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

11、契阿星球

11、契阿星球《Ami~ 宇宙之♥》
   首先是一股陌生的香气扑鼻而来--那是契阿星球本身的芳香,让人十分愉快。走在另外一个星球的土地上,彷佛走在一个神圣的地方。我无法用语言述说踏在另一个星球上的快乐心情。
    我们向老人的茅屋走去。老人友善地望着我们,丝毫没有吃惊的样子。那只「狗」摇晃着长长的脖子向我们走来,看起来块头不小。我有些害怕。文卡走到「狗」旁 边,抚摸着它浑身的长毛。那只外星动物顺势把脑袋埋进文卡怀里,好像一只撒娇的猫。文卡对那条「狗」如此亲切让我感到惊讶。我想牠大概不会伤人。
   阿米说:「你错了。有些动物很凶猛,跟狗一样。」
   「文卡,妳怎么知道牠不咬人?」
   「因为牠摇晃着脑袋跑过来。」
   我猜想,这种动物高兴时会摇晃脑袋,如同狗开心时会摇尾巴一样。
   我问文卡:「这种动物叫什么名字?」
   文卡说:「叫布戈。牠很漂亮。」
   「特拉斯克,特拉斯克,过来!」老人在呼唤「怪物」;「别打搅客人!」
   「文卡,你刚才说牠叫布戈,可是老人叫牠特拉斯克。」
   文卡笑着说:「这种动物学名叫布戈。老人给它起了个名字叫特拉斯克。」
   不一会儿,那些长了翅膀和利爪、又会游泳的「三栖」动物出现了。其中有几只竟然向我们飞来,有一只还停在阿米的肩膀上。
   文卡兴奋极了,她轻轻靠近那只三栖动物,但是牠腾空飞去。
   「真不可思议!」文卡说:「三栖是非常胆小的动物,牠们从来不敢接近人类。可是这一只却不怕阿米。」
   文卡刚一离开阿米身边,那只三栖又飞回来了,长长的爪子攀住阿米的肩头。
   「我是所有动物的朋友。」阿米用一种新的语言说道,然后解释给我们听。
   克拉托老人说:「所以这回你是来看我这头老动物,是吗?」
   老人的调侃让大家都笑起来了。我们走到老人身边时,三栖立刻逃走了,飞到茅屋顶上停下来观望。
   克拉托老人与阿米热情拥抱,为再度相聚感到高兴。
   「这回你可得跟我一道分享我准备的美味佳肴。我熬了一锅香喷喷的三栖汤,还有足足腌了一整晚的辣酱三栖。嗯……棒极啦!还有一瓶老酒让我们开怀畅饮。咱们进屋里去吧!」
   「你想都别想!你这个残忍的老头子!这些可怜的动物不敢接近你们,就是因为牠们知道一但让你们逮住,就会被吃进肚子里去。」
   我开始对老人有些生气。为了口腹之欲,怎么能杀害这些温柔可爱的小动物呢?
   「阿米,三栖的肉可好吃呢!」说话的人不是老人,竟然是文卡!她也吃三栖肉!她似乎百犹末尽,又补充道:「烧烤三栖腿风味绝佳。我也喜欢暍三栖翅膀煲的汤。」
   文卡在我心中顿失魅力。她在我眼中突然成了个野蛮人。
   阿米知道了我的想法。他一面给老人戴上翻译耳机,一面对文卡说道:
   「杀害和食用这些小动物是很不好的。我们这位来自地球的朋友感到很生气。」
   文卡吃惊地看看我,试图向我解释:
   「这里的人都吃三栖肉,味道好极了。你应该尝一尝。」
   「绝不!」我严词拒绝,双臂抱胸望着别处。
   「好哇!说得好!」阿米对我表示赞许。
   「文卡,妳记得地球上那些温驯的小动物吗?妳喜欢极了,还想把牠们带回来。」
   「是啊!那些可爱的小动物叫什么名宇?」文卡的眼睛亮起来。
   「羔羊。那可是你这位小朋友特别喜欢的一道美馊。」
   文卡怨恨地望着我,仿佛我是罪犯,是疯子,是虐待狂,是野兽。
   我极力为自己辩护说:「但……但……那是烤小羊肉……」
   「烤小羊肉!真可恶!让人嗫心!你真让人失望!」文卡气得哭起来。
   阿米极力掩饰着笑意,说:「看见了吧?我们往往只看见别人的错误,却不知道自己也有同样的毛病。虽然我不吃肉,但是我并没有指责你们,因为我能理解你们。相反地,你们三人却为同样的错误互相指责。好啦,握握手吧,大家还是好朋友。」
   我们羞怯地互相看看,有些不好意思地握手。我们明白了阿米这一课的目的。
   「好,这样很好,」老人高兴地说:「走!去喝一杯,庆祝重新和好。」
   阿米开玩笑说:「这个老农夫真不懂礼貌,忘了自我介绍。这是彼得罗,他生活在另外一个星球。」
   「难怪,难怪!我要是叫这个名字也得躲到另外一个星球去。嘿嘿嘿!」
   我一点也不喜欢他这副开玩笑的样子。
   「这是文卡。」
   「她大概也是来自别的星球。契阿没有这样美丽的姑娘。」老人亲切地看着文卡。
   这话让我更不高兴。文卡微微一笑,算是对老人恭维之语的回答。

  「这是克拉托,契阿农民。」
   「哈哈哈哈!」我大声嘲笑这个名字,主要是为了报复。但我的笑声不大自然。
   「阿米,这个孩子为什么笑得这么怪异?」
   「他在笑你的名字,实际上是在报复。因为你嘲笑了他的名字。」
   「哎呀,这孩子真多心!『被脱落』你别生气!只是开开玩笑嘛。其实『被脱落』
   这个名字也满好听的嘛!」
   我还没来得及抗议克拉托扭曲我的名字,阿米解释道:「彼得罗,他不能正确发出『彼得罗』的声音。为名字和发音闹不愉快是很愚蠢的。再说,『克拉托』的含义是『石头』……」
   「石头!哈哈哈!原来你是臭石头!」
   「事实上,你们俩同名……」
   「阿米,你的意思是?」
   「『彼得罗』也是石头的意思。所以你也叫『石头』。」
   除了我以外,大家都笑了。
   他们开心地谈笑着。我走到一旁生着闷气:为什么事情一到我这里就变得糟糕起来?阿米朝我走过来:「彼得罗,问题在于你的表现比你真正的程度还要低一些。」
   我疑惑地望着阿米。
   「一个小娃娃吃饭时弄脏了衣服,没有人会责备他,因为他的行为能力有限。但如果一个成年人吃饭时也弄得一塌糊涂,就不会被原谅,因为他不够小心谨慎。」
   「这跟我有什么关系?」
   「这是因为你并没有表现出自己应有的程度。所以,只要你所想的或所做的事情比预期来得差,就会立刻受到惩罚,因此你觉得很痛苦。如果你表现出自己应有的程度,表现出最好的一面,那你的生活就跟天堂一样美好啦。」
   我仔细想了想阿米的话,终于明白了。我决定好好努力,让自己焕然一新……
   「你只要做你自己就可以了。我就是这个意思。」阿米说道:「来吧!跟咱们的老朋友聊一聊。」
   这时,克拉托正在茅屋后面的果园里,与文卡在一起。他正向她介绍园里种植的蔬菜水果。
   看到他们俩在一起,我心头闪过一丝不快。但是我立刻把这个念头驱逐了。我应该提升自己的行为和思想。
   「好哇!这可是个大进步!」阿米高兴地说。
   「你指的是什么?」
    「你已经开始学着看管自己的想法:心灵也渐渐从沉睡中清醒过来了。人们通常不会注意到自己的思想状况;虽然有种种邪恶的念头在脑海里闪过,可是他们并没有 察觉到,所以,对自己的评价总是很高。正因如此,这种人不可能获得进步。而你现在已经开始观察自己,会对自己有更多的认识;此外,也渐渐具有驱逐坏念头的 能力。」
   「喂!过来看看这些果子多么大啊!」克拉托老人在呼唤我和阿米,他手里拿着一些闪闪发光的红色瓶子,看起来好像是塑料作的。
   文卡拿着一个「瓶子」,只见她对准瓶颈「喀嚓」咬了一口,津津有味地咀嚼起来。
   看着我困惑的样于,阿米笑了起来。
   「那不是塑料瓶;是瓶子形状的水果。」
   「尝尝看吧!」文卡递给我一个瓶子水果。我犹疑地望望阿米。
   「吃一小块嘛!」他怂恿我。
   我鼓起勇气咬了一口。细致的果肉令人想起苹果。我喜欢上丁它的甜味,虽然它不像任何我吃过的水果。
   文卡问老人:「怎么会结出这么大的果子?」
   「很容易啊。每天晚上我对着果树唱一首歌。果树很喜欢我这么做,这会让它很开心,所以果树在努力生长时便会投注很多爱。」
   阿米说:「只要投注很多爱,都会有好结果,也会得到丰盛的果实。」
   我好奇地看看那棵果树,想象它有嘴巴、眼睛和耳朵,可以和克拉托交流感情。可是,它是一棵普通的果树啊,只有树叶、树枝和树干而已。
   「真是神经病,居然唱歌给果树听!」文卡笑着说。
   可是阿米赞成克拉托的做法,他认为老人的做法有道理。
   「树木花草都是有灵性的。它们的意识可能很微弱,但是对友爱的表示和感情的颤动都很敏感。它们会变得悲伤或快乐,感到害怕或信任。」
   克拉托鼓励文卡说:「多吃一点!这种水果会带给人力量,以后妳就可以变得这么结实了。」老人握紧拳头,举起手臂,做出大力水手的样子。文卡被逗得很开心。
   她笑着说:「城里的小姐可不是这个样子的。」
   这时,阿米好像聚精会神地在注意什么。他说:「我想是特里人来了。」
   克拉托神色惊慌地提议:「那你们快藏到飞船里去吧!」
   阿米仍然沉吟着,然后他发出警告:「来不及了,他们已经到了。咱们快去茅屋里躲躲!」他要我们立刻跟他走。
   阿米严肃的神情让我吓了一大跳,而文卡更是不知所措。她用力抓住我的胳膊。
   屋外传来一阵马达的轰鸣。特里人来了。克拉托在院子里的躺椅上坐下,装作十分镇定的样子。
   阿米从门缝向外面张望,然后也要我们去看,一面把食指放在嘴唇上,提醒我们别出声。

   我看到有辆黑色汽车开了过来。车体看起来像是由黑色发亮的金属制成的盒于,下方有车轮,车体周围绕着一圈铁栅栏。车窗也是黑色的,但是被栅栏挡住了,根 本看不到车子里面有什么。这辆外表可怖的车子不断发出轰鸣声,并且排出黑烟,吓得周围的动物纷纷走避.我想,他们一定还没有发明消音器。
   阿米在我耳边低语道:「他们知道噪音的危害,但就是故意要制造恐怖气氛。」
    黑车在茅屋附近停下,有四个人从车上下来。单单看他们的模样就令人毛骨悚然了。他们长得像大猩猩:高大、强壮、毛发浓密。但是,他们的面孔倒是人模人样。 除了睑以外,全身上下部覆盖着长毛。皮肤则是玫瑰色的。他们个个头戴钉满小钉子的钢盔,肩膀上披着钉满小钉子的护肩甲,脚上穿着钉满小钉子的皮靴,手腕戴 着钉满小钉子的护腕,膝盖裹着钉满小钉子的护膝:身上穿的不是布做的衣服,而是裹着铁甲。人人手里拿着一根长长的东西,可以确定是武器。
   「嘿,老家伙,拿出你的证件来!」
   克拉托头也不抬,慢腾腾地从怀里掏出身分证来,递了过去。一个特里人粗暴地夺过证件,仔细查看起来。
   「看见瓦克斯人了吗?」
   「我就看见了特里人,分不清谁是瓦克斯,谁是松波斯。对我来说都一样:都是特里人。」老人非常镇定地说道,眼睛望着远方。
   「混蛋!难道你分不清什么是人,什么是畜生吗?」
   「当然分得清楚。人类彼此之间会互相友爱,致力于建设国家:野兽却只会彼此仇视,破坏一切。」
   老人的回答让那个长毛怪物不大高兴。
   「长官,怎么办?扁他?」
   「用不着。他只不过是个爱做梦的斯瓦玛人,让他饿死好了,就像所有的人一样,哈哈哈!」
   我以为特里人的造访到此为止,没想到那个长官下了命令:「去屋里搜搜看!」
   这句话让我的神经再度紧绷。文卡更加用力地抓紧了我。阿米伸开双臂挡住我们俩,他神色自若地要我们保持镇静。
   克拉托极力想要引开那些松波斯人,他在他们背后大声喊道:「那里头什么都没有!没有武器,也没有松波斯人--啊,对不起!你们就是松波斯人,我老是分不清楚--我是说,没有武器,也没有瓦克斯人!」
   「闭上你的臭嘴!要不然送你进战俘营!为了制造武器,我们要逮捕更多的瓦克斯人和斯瓦玛人。」
   特里人走进茅屋,东张西望,搜查每个角落,却怱略了我们藏身的地方。照理说不可能看不到我们,可是那家伙就是视而不见。
   「长官,什么也没有。」
   「好了,走吧!老废物,看到瓦克斯人记得要向我们报告!我们不会亏待你的。」
   特里人一个一个上了车,然后轰隆而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