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

16、阿米的父母

16、阿米的父母《Ami~ 宇宙之♥》
   屏幕上出现了一张笑脸:一个大约八岁大的女孩友善地对我们微笑。
   阿米咕哝了几句他的星球上的语言,只听到「唏唏」、「苏苏」、「噗噗」这些极轻柔的语音。女孩也用同样的语言回答。透过翻译通,我们明白了他们对话的内容。
   阿米说:「妈妈,您好!」这句话吓了我和文卡一跳。
   「孩子,你回来得正好,我刚刚做好了一些糕点,带着你的小朋友一起到家里来吧。他们是哪个地方的人?」
   「他们来自文明不发达的星球,正努力提高进化水平,准备加入宇宙友好同盟。现在都是援助计划成员。她是文卡。」
   「妳好,文卡。」那个似乎是阿米母亲的女孩问候文卡。
   「这是陂得罗。」
   「你好,彼得罗。啊,我发现了,你和文卡是一对知心朋友。可是你们来自不同的星球啊!孩子,这怎么可能?」
   「他们一个来自地球,一个来自契阿,但是他们俩的原籍都是宇宙友好同盟的星球,负责援助这两个星球的任务。」
   「可是分隔两地会让他们俩感到痛苦的。他们还太年轻啊。」她满怀柔情地望着我们。听到一个看起来和我们差不多大的小女孩说我们年轻,感觉怪怪的。
    阿米静静地望着母亲。我知道他们母子二人正在以心灵感应的方式交流思想。过了一会儿,女孩对我们说:「孩子们,要为了你们星球上的和平、团结和爱心而努 力!你们会遇到很多困难,会有很多人不理解你们;但是宇宙中最伟大的力量同你们在一起,播种的爱心一定会开花结果。你们的星球上充满了幻想和谎言,所以小 心谨慎,不要上当受骗:要在纯真与警惕、和平与自卫之间努力保持平衡。你们周围的坏人坏事太多,千万别因此失去纯洁的童心,因为只有保持童心,你们和你们 星球上的人们才能得救。」
   「今天就讲到这里吧。」阿米笑着说道:「您要是继续讲下去,到最后会变成耳边风。忠告之言听多了会麻痹的。」
   「我非常喜欢这两个孩子。能为几十亿陷入黑暗中的人们效力实在太美好了。他们都很有这方面的天赋!」
   「是的,但也别忘了:地球和契阿是不文明的星球,那里有虫子、毒蛇、蜘蛛和满把查--啊,不对,满把查属于史前动物。不但如此,那里还有严刑、武器、原子能和污染。有些人死于饥饿,有些人麻木不仁,还有些人对爱心全然不知。」
   「还有特里人。」文卡不高兴地说道。对她来说,生活里一切不愉快的事物都可以概括为『特里人』。
   「特里人是谁?」
   「是阻挠契阿进步的人种。类似特里的民族在所有不文明的星球上都存在。」阿米解释道:「虽然并非所有的特里民族都让人感到恐怖……。」
   「对了,我想起来了,你跟我说过这些事。尽管如此,为一个迫切需要的地方服务还是很美好的。」阿米的母亲说。
   「但是,别忘记:在服务的过程中可能会把什么都忘了,甚至包括爱心的重要性。另外,你们从小受到的教育是错误的,养成了坏习惯,还有迷信思想。所有这一切会成为障碍,让你们无法深入下去。这是一项危险的任务。」阿米对我们说。
   「孩子,说得对。如果没有足够的力量,那是很危险的。因此,你们应该特别小心。只要永远依照爱心的指引,就不会迷失方向。」
   「好了,你们已经认识我母亲了。」阿米想换个话题。
   「你母亲看上去真像个小女孩,可是听她说话显然不是。」文卡说出了我的想法。
   「不能以貌取人!你们想看看我父亲吗?」
   「当然啦!」我们俩很希望看到另外一个和阿米相像的「小孩子」。
   「我看看能不能在屏幕上找到他。妈妈,最近您见过他吗?」
   「见过。每天晚上他都跟我联系。他在几里亚实验新型脑电波容器呢。」
   「那他一定在实验室里。我父亲是科学家。」阿米向我们解释。
   「我们都是『科学家』你们也是--你们在研究和实践生活的科学。」阿米的母亲说。
   「爸爸,你好!」阿米对旁边屏幕上出现的一个男子说道。我们以为阿米在开玩笑,因为这个男子看起来是跟阿米和他母亲完全不同的人种。他的大脑袋瓜上没有头发,目光相当锐利。
   「儿子,你好!啊,你这两位小朋友来自三级水平的星球。女孩大概来自『水晶蝴蝶系』的第二个星球;男孩属于『金鹰系』的第三个星球。」
   「父亲,您说对了。」
   「我的星球名叫地球。我们的太阳不叫什么『金鹰』……」
   阿米的父亲解释说:「在宇宙友好同盟里,我们在编制天体目录时给每个星球取了一个名字和代码。」
   「老爸,别把我们的朋友弄胡涂了。母亲已经把他们俩的脑袋搞得够混乱了。」
   「让他们知道,银河系中每件东西和每个人都用名字和代码编目,这不会给他们造成多大困扰的。」
   文卡惊讶地喊道:「每个人都有名字和代码!」
   阿米说:「以前我告诉过你们,银河系中心有个『超级计算机』。」
   「是的,你还说『超级计算机』什么都知道。」
   「差不多吧。宇宙友好同盟经常观察不文明星球的理由之一,就是要给『超级计算机』提供数据。」
   「那咱们都被『存档』啦!」我大胆猜测。
   「甚至你们的头发都被数过了,」阿米笑着说:「但这不是像秘密警察般的监视,而是为了保护。我们注意你们,如同哥哥照顾弟弟一样。」
   文卡说:「我以为神把一切事情都做了呢。」
   「神不做任何事情。」阿米的父亲说。

   我们俩十分吃惊,好像听到异端邪说一样。阿米笑着说:「一个农夫想有好收成,但他只是一味地祈求神;既不播种,更没有浇水或施肥,那么无论他怎么祷告,会得到收获吗?」
   「在这种情况下,不能。可是人们都希望得到神的帮助啊。」
   「假如你往上扔石头,石头会落到你头上,不论你怎么祈求神保护都一样。」
   屏幕上的男子插话道:「种瓜得瓜,种豆得豆。」
   我问道:「那神做什么呢?」
    这位来自娃娃银河系的孩子解释道:「神设计了宇宙间的游戏,也订下了施行的游戏规则,并且在每样事物和每个灵魂的身上都放置了最基本的能量,也就是充满爱 心的精神。但是在这之后,要去执行的人不是弛,而是我们。」文卡问道:「神为什么允许战争发生和不公正现象的存在?」
   「那不是神允许的。」
   「那是谁允许的?」
   「是你们自己发动战争,允许不公正现象的存在。」
   我试着找理由反驳阿米的说法,可是找不到。阿米自有一番道理。
   我在地球上多次听到这个问题。很多人会说:「这是神的惩罚。」阿米的解释让我信服,尤其是他说明了神不会平白为我们做任何事,我们自己应该要有实际行动。
   文卡提了一个我也一直感到困惑的问题。
   「阿米,他怎么会是你父亲呢?你们看起来好像来自不同的星球。」
   「妳说得对。我出生在这里,我父亲却出生在几里亚。」
   「那么,这是不同星球之间的婚姻了?」
   「不对。你们看到的我父亲是他的新化身。就在我出生后不久,父亲准备去几里亚再生。他换下老旧的肉体,灵魂转移到新肉体上,获得了重生,然后成长茁壮,如今成了科学家。我们始终保持联系。这一次,父亲看起来比我遗年轻。」
   「也比我年轻,」阿米的母亲说道:「我还不习惯看他这副几里亚人的样子,虽说本质上,他还是他。」
   文卡问这对夫妻从前是不是跟别人结过婚。夫妻二人在屏幕上露出疑惑的神情望着儿子。阿米像往常一样笑了起来。
   「在进化水平低下的星球上,男女知己终成眷属的事情并不常见;因此,那里经常发生离婚、外遇或者多次再婚。他们甚至不知道两颗互补的心相遇会发生什么事情,所以文卡才会问这个问题。」
   「那么,两颗互补的心相遇会发生什么事情呢?」我问道。
   「他们会结合在一起,不会再找别人谈情说爱。」
   「为什么不找别人?是法律禁止吗?」
   「是的,爱情的法则禁止移情别恋,但不需要强制规定。道理很简单:灵魂伴侣是无法取代的。」
   文卡看看我。我们百分之百地同意这句话。
   阿米的父亲向出现阿米母亲的屏幕望去。
   「对了,妳什么时候来几里亚?虽然咱们的精神已经结合在一起,可是我希望随时随地看到妳在我身旁。」阿米的父亲对妻子说话,眼光充满柔情蜜意。
    「你知道我一心想回到你身边,可是目前我还没有达到化做几里亚人所需要的精神水平。如果现在我就抛下旧肉体,不但无法到达你身边,反而会飞向别的星球;所 以我现在重新修练,一定要让自己达到去几里亚的水平。咱们还得耐心等一等。不过,亲爱的,我已经完成了细胞更新术的练习。」
   夫妻对话又持续了几分钟。他们以如此公开的方式互相倾诉爱慕之情,让我觉得很不自在,因为我旁听了一段私密的悄悄话。我低头望着地面,觉得自己是个偷窥别 人隐私的家伙。可是文卡却听得十分入迷,甚至热泪盈眶;她深情地看了我一眼,令我十分感动。我能理解阿米的父母,因为有某种十分坚实、美好而深刻的东西把 我和文卡也紧紧联系在一起了。
   「这意味着互补。」阿米观察到了我和文卡之间的情感交流。
   「这是什么意思?」我问他。
   「她有你所没有的:你有她所没有的。二人结合在一起,形成一个完整的人。」
   「我能给文卡什么?」
   「你启发了她的智慧,她唤醒了你的热情……时间到了,咱们得离开这里了。」
   「可是我们想看看你的星球啊。」
   「你们已经看到这个星球外部的某些地方,认识了我的父母和我的家乡。别忘了地球和契阿上的人们还等着你们回去哪。」
   「你说『星球外部』是什么意思?难道还有别的部分吗?」
    阿米笑了,接着说道:「地球上有人已经到太空,到很远的外部世界旅行,可是他们却不知道在自己脚下几公里的地球内部发生了什么事情。人也是如此:他们总是 向外看,却不看看自己的内心;一旦犯了错误,总是把责任推给别人,对自己的内心世界全然无知。殊不知内心往往左右着未来的前程。改天我再继续和你们谈谈这 个问题.此时此刻,地球和契阿陷入危机,首要任务就是拯救你们的星球。当人们免于战争和饥饿的威胁以后,你们会进一步深入采索宇宙、生命、科学和精神领 域。但是目前用你们拥有的知识,足以建设一个比较人道的世界了。如果拒绝努力,无论什么借口,哪怕是心灵层次方面的理由,也是自私自利的犯罪行为。」
   阿米的父亲注意听着儿子说话,这时插进来说:「是的,因为『心灵层次』是指一个人的内心世界;而内心世界就是爱心。既然如此,在看到别人遭受痛苦的时候,就不可能无动于衷。」
   阿米说:「因此:心灵层次说穿了就意味着爱心。」

  「这么显而易见的道理有必要说吗?」阿米的母亲问道。
    「这在不文明的星球上并不是那么明显。许多人以为心灵层次的提升就意味着复杂的内心锻炼而已;还有人认为心灵层次提升就意味着远离尘世、苦苦修练、终日祈 祷、一心向神,除了这些就没有别的了。但是,只要心中没有爱心,他们所做的这一切就毫无价值可言。如果有爱心的话,那爱心就会转化成大公无私的服务精神。 现在你们的星球都有毁灭的危险,当务之急就是追求和平与团结。」
   我觉得很开心,一是因为有幸来到另外一个星球,接受外星人的教育;二是了解了宇宙基本法则;三是因为当上了为地球效力的信使。来到这个星球,与外星人交 谈,让我觉得自己也成了他们之中的一员,几乎也像他们一样进化文明了。我想到了自己应该回去的地球,想起了我的表兄,我觉得自己比他高明。
   想到这里,阿米开口道:「在提升自我的道路上,要战胜的最后一个敌人是所有敌人中最狡猾的。发现这个家伙是很困难的,因为他伪装成地球上的一种小动物--叫什么来着?就是那种停在哪里就变成当地颜色的动物。」
   我回答说:「那叫变色龙。」
   「对,就是这个。让人迷失自我的最后缺点就跟变色龙一样。这个缺点就叫『骄傲自负』,或是『自我膨胀』。它随时埋伏在路上准备攻击自以为先进的人们。发现这个敌人是很费力的,但是有个法子。」
   「什么法子?」
   「每当你发现自己瞧不起某人,认为他『进化程度不高』的时候,那『瞧不起』的心态就是敌人;那是精神上的自我膨胀和骄傲的心态作祟的缘故。但是有爱心的人不会瞧不起任何人,他会颐意为所有的人效力。」
   「这么说,凡是精神上自我膨胀的人都是令人轻蔑的了。」我想起有个经常批评别人不去做弥撒的同学,他总以为自己是个圣徒。
   听了我这番话,阿米大笑起来。他的父母微微一笑望着我们。可是我和文卡都不明白我说的这句话有什么好笑的。
   「我说的有什么不对吗?」我的脸微微发烫。
   「『瞧不起人的人令人轻蔑』,这就等于说:杀人者应该被杀;盗窃者应该被盗;穷人应该为贫穷而苦;无知者就应该被无知折磨……」
   我不十分明白阿米的意思。
    「彼得罗,有爱心的人不会瞧不起任何人,包括那些心灵层面非常空虚的人。有爱心的人能够理解别人。他努力为别人效力,而不是批评指责,如同母亲不会因为儿 子有小毛病而排斥他一样。自我膨帐是一道障碍,必须克服它才能达到高度进化。另外一方面,你瞧不起别人自我膨胀的心态,难道不正是自我膨胀的心态作崇吗? 如果你能从别人身上的缺点看到值得借镜之处,这样的心态是健康的。但是如果只会指责他人,这样的心态并不可取。」
   文卡抗议道:「可是特里人实在应该受到谴责。我们斯瓦玛人想要过和平的生活,但由于特里人的野心、自私、暴力和欺骗,把契阿弄到了毁灭的边缘。不谴责他们难道要给予喝采吗?」
    「特里人与一切进化程度不高的人们一样,正在逐渐进步的过程中。在生活的大学校里,咱们都是学生。指责过去的错误不等于建设新世界;只有提出有效的建议, 才能解决实际问题。宇宙友好同盟的各个星球就是这样得到拯救的。虽然对文卡来说,或许把特里人从契阿上消灭掉更加有效。是不是,小朋友?」阿米笑着问文 卡。她明白阿米已经察觉她的念头,一下子脸红了。
   「这个女孩想要以牙还牙、以眼还眼。」阿米笑着说道。
   文卡辩解说:「只要特里人存在一天,我们就不能建设和平的世界。只要有道德败坏的家伙存在,就不可能建立一套以诚实为基础的制度。」
   文卡义愤膺的神情让阿米觉得很有趣。她微微生气的样子,在我眼中显得更美。
   阿米说:「契阿和地球一样,就要从进化的第三级过度到第四级了。」
   阿米的父亲解释说:「第一级的星球还没有生命;第二级的星球有生命,但没有人类;第三级的星球上出现了人类。你们俩的星球就处于这进化的第三级上。」
   我问道:「那第四级的星球是什么样子的呢?」
   「在第四级的星球上,人类已经联合起来,组成了一个依照宇宙法则生活的大家庭。并非所有的星球都能通过考验。有些星球在考验过程中自我毁灭了。」
   「怎么考验?」
   「为了升上第四级,每个人都要经过一些考验。这是一种筛选方式;有的人能顺利通过,有的人会被刷下来。」
   「这些话跟我刚才说的,只要有不道德的人--比如特里人--就不可能建设和平世界,有什么关系?」
    阿米解释说:「每当一个星球要升级的时候,总会发生前所未有的现象。你可以把它想象成地球伸了个懒腰,然后引发地壳震动,那时星球会释放出新的能量,以及 更加敏锐高级的震波。这些被释放出来的辐射线具有双重效果:它们会让一些进化水平低下的生物丧失理智,最终犯下致命的错误而结束生命。劣等生物就会自我毁 灭。但是,对于进化水平较高的生物则恰恰相反:因为这些能量和震波反而会提高他们的程度--你想想,地球上那些巨大的史前爬行动物和吃人的植物怎么会消失 了呢?发生这重大变化以后,人类出现了,地球也从第二级逐渐向第三级迈进。理论家们说:只有强者才能生存。可是那些强大的爬行动物却从地球上消失了。」
   阿米的解释引起了我的好奇心。
   「它们为什么会消失呢?那可是最强大有力的动物!」
   「它们的爪子、肌肉、尖牙强猛无比,可是缺乏聪明智慧。人类虽然体力没有那么强壮,可是有聪明智慧,所以这个智慧上的强者生存下来了。现在这个过程即将再度上演,但是最强大的既不是肌肉也不是智慧。」
   「那是什么呢?」
   「是精神的力量,是爱心。当和平的力量联合起来,就会成为你们星球上最强大的力量;其余的一切会像恐龙那样消失。原因很简单,因为只有这份力量才能使你们的文明免于被毁灭。文卡,不要悲观,爱心必胜!因为爱心是宇宙中最强大的力量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