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

15、娃娃银河系

15、娃娃银河系《Ami~ 宇宙之♥》
   我以为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玩具世界。这个星球上的居民活像是卡通片里的小精灵。许多房屋的形状好似五颜六色的蘑菇;有些房子则是球状的,飘浮在空中,小窗户前种满了花草。放眼望去,所有的居民都是小孩子,全部都是。
   「这个星球上并不是只有小孩子,虽然我们喜欢保持孩童般纯真的外表。因为我们都热爱游戏,充满童心。就因为如此,我们的星球名叫『娃娃气』。」
   「我本来以为文明发达的世界在各个方面都是一模一样的。」
   「当然不一样!如果一模一样,那多无趣。恰恰相反,每个文明发达的世界风格各不相同,这取决于当地居民的喜好。」
   「看那个!」文卡喊道。空中有一个飞行器从附近经过:它的外形好像一颗苹果之类的水果,上面绘满了图画;微笑的动物面孔、鲜花、星星和彩云。
   「我们的飞行器如果不当宇宙飞船使用,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想象来制造。假如你们看到里面有什么,一定会疯狂的……」
   「那我们乘坐的这艘飞船的外表为什么不一样?」
   「因为太空飞船必须按照宇宙友好同盟的统一规格制造,这是为了避免视觉混乱。在你们的星球上,有些城市和街道的场景就十分混乱;现代化的钢骨建筑和中世纪大教堂并肩而立,广告招牌、电线杆、公车站牌错落凌乱……」
   我们来不及问他这是什么意思,因为有一只庞大的白色动物从远方走来,看上去好像一头长毛熊。它足足有一栋房子那么大……
   阿米笑着安抚我们:「就算它把咱们吞进肚里也不用担心。这是个有趣的玩具。」
    巨熊来到我们面前,举起一只爪子作势攀住我们的飞船,但是并没有直接碰触,大概是借助某种磁力把飞船吸住。然后,牠张开巨大的嘴,开始「吞噬」我们。看着 我和文卡惊慌的样子,阿米笑了起来。我们逐渐深入到巨型玩具喉咙里,四周一片漆黑。我们想象这是在游乐场里,因此逐渐放下心来。
   一道玫瑰色光线照亮了指挥舱。眼前没有什么五脏六腑,而是一个迷人的景象:许多童话故事里的人物,在栩栩如生的森林、梦幻般的城堡、寓言故事的场景中缓缓游行。我不知道那些人物是不是活的,或者只是一部电影。也许它们是玩具机器人。
   「这些是童话故事中的角色,是以真人扮装后拍摄而成的。现在我们来看看用三度空间或『超现实』的方式放映的电影吧!」
   我们沿着「巨熊」的体内慢慢下降,眼前出现了美丽的碧玉色。这里的景观更加神奇,在人物剪影和各种变化多端的颜色布景中,有一些看起来像仙女的人物在空中漂浮着。她们的身体都是透明的。
   「这部影片的场景是在另一个进化水平、向度空间之中。他们是仙女、精灵、水神、风神和火神等等。」
   「这些神仙真的存在啊!」文卡惊叹着。
   「当然存在。他们很真实,跟你、我或者某个失足犯罪的人一样。」
   现在就算阿米说了任何奇怪的字眼,我们也不会多问一句。虽然不敢肯定,但是我们知道他所做的比喻是玩笑话。
   「现在咱们进入最后一部分。无论看到什么都别害怕!」
    一道琥珀色的光线射进飞船内部。从窗户望出去,我们看到一个更加令人难以置信的游行场面:行伍中的人们浑身被火焰所环绕,而火焰的颜色各不相同:有红色、 紫色、黄色、蓝色、绿色和白色。他们的外形像人,但是面部特征难以辨识--因为他们浑身是火,只露出一对目光炯炯,魅力十足,充满了温柔和力量的双眼。
   火人中的一位目不转睛地盯着我们,向我们的飞船靠近,随后令人惊骇的事情发生了:他穿过舷窗,走进了指挥舱!眼看他就要燃起一场大火,把一切烧得精光。我害怕这个红色火人靠近我身旁。千万别碰我!干万别把我点燃!
   「别害怕!」阿米看到文卡眼睛瞪得老大,便安慰我们。文卡吃惊地望着那个火人在我们三人中间跳舞,红色的火焰照亮了整个船舱。阿米解释说:「这都是游戏。」
   红色的火人穿过窗户定了。可是,又有一个黄色的火人迈进我们的飞船,跳了一支令人啧啧称奇的舞蹯。
   阿米说明道:「假如你们能够理解舞蹈动作中所包含的语言意涵,就会发现伟大的宇宙真理。」
   黄色火人退了出去,另一位接着进来表演。就这样,火人们轮番上阵。直到最后一位白色火人离开机舱后,巨熊开了一扇大门。我们从熊的背上飞了出去。
   阿米神情愉悦地等着我们发问。
   「这些人是谁?」
   「他们是太阳系星球上的居民。当然,这一切都是电影画面。」
   「不可能是电影!他们都走进飞船里来了。这里又没有银幕……」
   「透过一种光线的投射,就可以在玻璃上看到影像了。」
   我们不明白这是什么放映设备,可是又不能不相信阿米的话。
   「万一他们真的钻进飞船,那不就把咱们烧成灰了?」阿米笑着说。
   「他们身上温度很高吗?」
   「他们不仅体温很高,还会发出令我们难以承受的高频振波。好啦,现在咱们去我住的地方看看。」
   飞船的速度加快到难以估计的程度。几秒钟后,我们已经到达了星球的另一端。那里是一片冰天雪地,夜幕正在降临。
   「我的家就在那边。你们看!」
   我们看到一座非常迷人的小村庄,让我想起家中曾经有过的一件摆设:一个装满水的玻璃球;水中矗立着小房子,房子四周是一片田野风光。如果翻转玻璃球,就会有雪花般的白色细沙纷纷飘落。
    眼前的景色就和那个玻璃球一样:大片、大片柔软的雪花静悄悄地铺天盖地而下,树木、花草、小山、房屋……一切都蒙上了皑皑白雪。所有的房屋都是球形的。许 多房子不接触地面,而是飘浮在距离地面几米高的空中。窗门宽大,室内灯火辉煌。有些房屋完全透明,是用类似玻璃的材料制成的。没有窗帘,但我知道窗户可以 根据主人的意愿调整明暗。室内的情况几乎可以从窗外一览无遗。
   「我们没有什么需要遮遮掩掩的。」阿米笑着说。

「这里和刚才的玩具世界下大一样。」文卡评论道。
   「只是风格不同而已。我们是根据地理和气候特色选择建筑风格的。你们之前看到的是热带地区:这里的建筑风格如果摆在那样的小村庄里就不太协调。」
   我问阿米,寒带居民是不是也像热带人那样喜欢玩耍。
    「热带居民比较讲究刺激和乐趣,寒带居民的游戏比较平和。无论如何,宇宙中的一切都是游戏。」阿米解释道:「不同的星球、城镇、机构、人员各有不同的风 格。有些人喜欢恐怖游戏,比如文明不发达世界的人们就是这样;他们距离『神的游戏』还十分遥远呢。另一些人偏好高尚的游戏,追求和平,给世界带来福祉和爱 心:他们接近真正的宇宙意义。」
   文卡沉吟着说:「我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神还会做游戏。我以为神充满爱心,但是
   非常严肃。神做什么样的游戏啊?」
   「宇宙是神想象创造出来的,这本身就是一种艺术,一种游戏。众多灵魂经由不断的轮回转世,学习这些『游戏规则』,直到能够掌握其中的真谛为止,因为世界上只存在着一个秘诀、一个准则,能带领人们迈向幸福的生活。」
   我想起奶奶平日的规劝,便无精打采地学她的语气说道:「表现好一点!」
   阿米和文卡笑了。阿米解释说:「『表现好』有很多涵义。如果因为害怕惩罚而听话和遵守规矩,那不会让你幸福的。但是的确有一种肯定让你幸福的『表现好』。」
   「哎呀,你就快说吧!到底是什么呀?」文卡不耐烦地喊道。
   阿米一面从指挥舱的座位上站起来,一面说道:「享受幸福生活的唯一秘方或者秘诀就是生活在爱心里。」
   「你这话好像早就说过了。」
    「我当然说过。人们用这样或者那样的方式说过几干、几万遍了。大千世界的所有大师说的就是这个。一切真正的宗教都讲这个;不讲爱心的宗教就是邪敦,因为它 不以宇宙的基本法则为基础。爱心是宇宙中最古老的东西,没有什么新内容。但是,有成千上万的人以为爱心是一种多愁善感的情绪,是人性的弱点,认为爱心不值 得一谈。他们认为如果人类的存在有什么贡献的话,一定就是关于聪明才智和学说理论这方面,或是精明能干、物质上的收获,又或者是有强大的力量……
   「有些人不是不知道爱心的重要性,但是他们并没有应用在生活中,或者是做得很不够,所以也得不到幸福。为了让大家记住人类、社会以至于整个星球的根本需要是什么,再怎么谈论爱心这个人类最基本的需要都不嫌多。」
   「整个星球的根本需要是什么?」
    「一个星球只有体认到爱心是拯救他们免于毁灭的唯一力量,才得以幸存。相反地,如果一个星球上的人不把爱心看做文明的基础,就陷入自我毁灭的危险之中,因 为会引起社会上的混乱和敌对情绪。这就是目前发生在你们星球上的情况,所以你们的任务是很重要的。实际上,在这个危机时刻,没有什么工作比拯救人类更重要 了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